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国防工作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国防工作
 

征兵进行时——携笔从戎固国防 报效祖国立新功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国防日益强大,从“两弹一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无不阐释着中国强大力量。保家卫国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是一种神圣的职责。捍卫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使命。防止外敌入侵,成了中国军人的最高责任、最神圣的任务和最明确的目标。

天津职业大学2024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学校武装部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火热军营,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一)应征报名

全国征兵网报名时间:

男兵:

上半年: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18日;

下半年: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8月10日。

女兵:

上半年: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2月18日;

下半年:2024年7月1日至2024年8月10日。

报名时,学校入伍学生征兵网系统应征地选择:天津市-市辖区-北辰区-天津职业大学。

(二)征集年龄

1.男兵: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

2.女兵: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

(三)基本条件

1.身高:男青年160cm以上,女青年158cm以上。

2.体重: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 .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 ,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4.政治条件、体格条件等其他条件按照《应征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四)入伍流程

1.网上报名。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完成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

2.体检政审。在学校所在地完成应征报名的同学,学校将协同北辰区人武部统一组织体检和政治审查。

3.走访调查。对于政审和体检初步合格者,学校对该生进行走访调查,全面考察应征青年的政治思想、家庭背景、文化程度、个人经历,现实表现和入伍态度等。

4.预定新兵。上级兵役部门对体检和政审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役前集训人员进行封闭式役前教育集训,根据集训量化评分高低确定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毕业班、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

5.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6.批准入伍。体检、政审合格并经公示的,由兵役机关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保留学籍、学费资助等手续,享受义务兵优待等政策,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到部队服役。

(五)优抚政策

学校鼓励学生履行兵役义务,入伍期间思想、工作等各方面表现良好,未受任何处分,可按相关规定享受国家、天津市及学校关于入伍学生保留学籍(入学资格)、专业调整、课程免修、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专升本、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惠兵政策。

1.复学(入学)政策

服义务兵役前在校就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优先征集入伍

对参加学校兵员预储班的学生入伍实行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3.国家学费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或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资助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4.升学优惠

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文化课考试申请专升本,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5.复学(入学)转专业

退役后入学或复学,符合学校转专业相关要求的学生,可以优先安排转专业。

6.激励政策

在校大学生退役复学后,可免修军事技能、军事理论和体育课程,成绩均为优秀,并直接获得学分。应征入伍以及退役复学学生,经学院党委审批,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7.毕业班学生征集

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与相关学习成绩合格的,入伍经历可作为顶岗实习经历,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准予毕业。毕业班学生应征入伍后直接认定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8.评奖评优倾斜

入伍学生退役复学后每学年其综合测评分在原有基础上加5分;对退役复学学生在评先评优可以适当放宽学业成绩条件。从学校应征入伍的学生可获得逐梦奖学金,每人2000元。

9.优抚保障

从学校参军入伍的学生,每年享受42404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全市统一标准);专科(含高级工)以上毕业生,凡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原则上优先批准入伍,并发放一次性奖励金。退役后,天津市北辰区发放50000元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加上学费资助、部队津贴和保险等,每位参军入伍学生两年义务兵直接经济支持可达20万元左右。

10.在津落户优待政策

从学校入伍的非天津籍大学生士兵(含高职及以上)退役复学的,可将户口迁至学校学生集体户;毕业后,可将户口迁至本人或直系亲属在津名下住房,也可迁至入伍所在区人才集体户。从本市入伍的非天津籍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生士兵退役2年内,可将户口迁至入伍时所在区人才集体户。

11.立功安置政策

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个人三等功奖励的,由政府按一定比例和有关规定安置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2.军士家庭补助

从学校参军入伍的义务兵选改为军士,以及从本市非军事部门直接招收军士进入下一军衔等级的,每年发放军士家庭补助金8480元。

13.其它政策

学生参军入伍后,符合条件的同学在部队可以选取士官、考军校、直接提干;转业后成为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公务员、选调生、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和各事业单位定向考录,按照国家、天津市相关政策和规定执行。

(六)学校入伍须知

1.按照我校兵役登记和武装管理工作归口划分,应征地应选择“天津市-北辰区-天津职业大学”(不能选小淀镇、海棠街或其他地方人武部)。

2.线下咨询:联系学校和学院征兵工作站教师。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