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开学季,防骗指南 (四)
2022-02-25 23:24  


日前,公安部刑侦局发布《开学防骗第一课》,在开学之前,请同学们熟悉以下高发诈骗类型,记好重点,用这份防骗指南,筑起防骗堡垒。

注销校园贷诈骗

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诈骗犯罪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杀猪盘诈骗

骗子以美女(帅哥)搭讪、网上相亲等手法,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功人士,搭讪单身的大学生并确定男女朋友关系。获取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会引导其进入虚假的投资平台进行投资,谎称系统存在漏洞、稳赚不赔、有内幕消息、有专业导师团队等,甚至先提供一个账号让受害人帮忙管理,进行体验,从而诱导其投入资金。

警方提醒

致学生——

1.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

2.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是点击未知链接。

3.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验证码,以及任何密码等。

4.不要轻信网上不正规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交定金的工作要三思而后行。

5.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所有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

致家长——

1.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进行大额转账汇款。

2.控制孩子的压岁钱或者零花钱的随意支出,建议帮孩子存定期或者限定流水金额。

3.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查看社交及银行账户的支付款项。

4.给孩子的微信设置转账24小时到账,如若不幸被骗,有充足时间止付。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