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注 | 重污染天气这些知识要了解
2023-11-22 10:47  

接市重污染天气指挥部通知:根据国家空气质量会商结果,预计11月19日至23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

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危害健康

➡污染天气是指在无风、逆温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空气中堆积导致的空气污染现象。重污染天气一般是指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的空气污染现象。

➡大气中的PM2.5为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所有颗粒物的总称,其直径约为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PM2.5在大气中可以停留较长时间,不容易去除,且能吸附多种有害物质,容易被吸入呼吸道深部,某些组分还可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 ➡当前,我国不同地区PM2.5的来源与构成有所不同,PM2.5的主要来源包括工业排放、燃煤排放、机动车尾气、自然环境下垃圾焚烧、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此外,露天烧烤、食物烹饪以及森林火灾、火山喷发等也会造成空气中PM2.5的积聚。室内PM2.5除来源于室外空气污染外,室内吸烟、食物烹饪也可使室内PM2.5浓度升高。

重污染天气对健康的危害包括急性和慢性两种

➡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的急性危害主要表现为短时间内吸入污染物引起的咳嗽、咽喉痛、眼部刺激等症状。重污染天气还可诱发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慢性危害主要包括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长期持续的重污染天气可增加哮喘、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重污染天气也可影响人的情绪。

出现重污染天气时

要做好个人防护

出现重污染天气时

应尽量减少暴露

主要措施包括

01

公众应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戴口罩:污染天气非必要情况大家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出门时最好戴上防污染口罩;

02

在室内关闭门窗:污染天气减少开门窗时间,避免污染物进入室内。选用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同时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及时清扫;

03

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尽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多吃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银耳、梨、柿子、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品。多喝水,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04

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后及时清洁面部及口鼻腔,适度增加沐浴频次、注意清洁头部污垢保证人体清洁程度;

05

减少熬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时间,让身体处于良好状态。

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人类所患的许多疾病都源于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健康。减少大气污染危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有爱护环境卫生、保护环境不受污染的责任,都应积极配合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防止大气污染危害作贡献。

遵守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遵守讲究卫生的社会公德,自觉养成节约资源、不污染环境的良好习惯,努力营造清洁舒适安静优美的环境。提倡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禁止室内吸烟、不焚烧垃圾等,减少露天烧烤和烟花爆竹燃放,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科学理性对待重污染天气,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益于身心健康。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