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大行动----美文微展馆
2022-07-11 10:35  


为丰富优质网络文化内容彰显大学生网络素养现推出“微展馆”专题分批向大家展示天职学子的优秀网络作品以下展示的是网文作品专项

《如果奇迹有颜色》  王军利

犹忆童稚时,懵懂的我最爱哼唱一首儿歌,“轻轻,打开地图册,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彩色的中国,碧绿的是平原,金黄的是沙漠……” “这首歌虽然简单,却含义深远;因为她描写的是祖国的山河与大地,你要牢记好它”姐姐教我学这首歌的时候,她是这样告诫我。

那天太阳很大,幼稚的我没太听懂姐姐的话,只记好这是一首不平凡的歌,在那个稀松平常日子的下午,我把这首歌的歌词写进了我的小日记本,又在每个日头高照的清晨,我轻轻吟唱这首优美的祖国赞歌,未曾倦怠。

如果说童年的我,歌唱祖国,只是单纯地抒发对祖国波澜壮阔美景的那份热忱,那如今的我,每当自己歌唱起祖国,心里却总是觉得沉甸甸的,仿佛压着千钧重负,我知道,不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而使得热情褪色,而是因为责任的增长使得内心多了几分厚重。我重新翻开了那本笔记本,我用红笔在后面增加了一句话,“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反复诵读着这句话,在那个不平凡的夜。那晚,我十八岁了。

那天夜里,我向从前青涩的自己告别,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修行,阔别了家乡与亲人,来到了陌生城市,是的,我孤身一人,我选择了远走家乡,陌生的面孔环绕着我,让我局促不安,当我想起那首儿歌与长辈的话,我便平静下来,不再觉得慌乱,因为我知道我是为了祖国而来,为了祖国的强大而来,为了祖国的现代化早日实现而来,而所有的这一切,使得我倍感充实。是祖国,给了我无可替代的安全感与与生俱来的民族自豪感,祖国,让我容光焕发;祖国,让我神采飞扬;祖国,坚定而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祖国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再灿烂的言语也难以掩饰我因祖国强大而日夜悸动的心,再厚重的字眼也难以覆盖我们祖国的百年成就,而我决定将你的成果一一罗列,谨此回报你对我的无私厚爱。我摘录了一些高光时刻,现在,请你我共同见证。

回首过去

19217月,嘉庆南湖上静静漂着一叶扁舟,四周一片徜徉,中国共产党如此悄然诞生,在一片祥和中犹如一道凌厉的闪电,她笔直的划过这片寂寥已久的夜,给饱经创伤的中国大地带来期盼已久的甘甜希望,为人民泼撒幸福的雨露。

十年后,人民勇敢地站起来并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三十年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浩浩荡荡地挺进三八线,资本主义与列强为首的联合国军被无情地痛击;四十多年后,第一颗中国人民自主研发的原子弹“邱姑娘”成功炸响;五十年后,第一颗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东方红”号登上太空。

中国共产党已然从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中间穿插着太多的热血故事,静待着后人再次娓娓道来。

细看今朝

前年12月,一位湖北武汉海鲜市场的摊主,突然出现了发烧,胸闷,咳嗽等不良症状,他去了协和医院就诊,专家给他做了细致诊断,之后便是一种新型病毒的发现----新冠病毒,这是种传播速度很快的病毒,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黑暗的十二月,很多不幸的人被接连感染。仅仅几天,病毒便肆虐了半个中国。一月下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我们的党与人民出手了,政府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急手段,关闭了离汉离鄂通道,打响了湖北保卫战,重点区域一一筛查……即便再可怕的病毒,在党和人民的面前也显得多么的渺小,党和人民用自己的汗水与牺牲,有效遏制住了病毒源头,最终又一次还给了市民一片清新与蔚蓝的江山。

“上下同欲胜者,风雨同舟者兴”。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顺利度过了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回首这些磨难,即便在风中颤抖,也不愿向大雨低头,即便瑟瑟站立,也要向漆黑的夜宣誓:我们要永远保持天真。冰面破裂为何迸出巨响?微弱的希望之火为何熊熊燃烧?只因她们听到了你我的呐喊:我们向着黑夜逆行,只为守护那四面靠海、春暖花开的国度。

318日,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制措施解除,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我们的疫情保卫战取得了初步胜利。为什么我国可以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就像基辛格所说的:“中国人,总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事实也是如此,我们总是会有一群可爱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人民的榜样,国家的未来。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他们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

抬头望向窗外,仿佛看到武汉的樱花树下,聚集着很多可爱的人。春天来了,樱花也开了......

就在今年的324日,“H&M碰瓷新疆棉花”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这一来自瑞典的快销品牌为什么会登上热搜?

一时间,网友沸腾,都去寻找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细致调查事实逐渐浮上水面,H&M”这一公司他发布的一条声明中表示“对公民社会团体和媒体报道的新疆少数民族受歧视及强制劳动力等指控深表关切”声明还称,该公司将不会与新疆的任何一个服装工厂合作,也不会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和原材料。他们的声明可以清楚看出来他们抵制“新疆棉花”的这一决定。继HM公司声明以后,体育品牌NIKE,也发表声明称,不仅自己不会使用新疆棉花,更要求合作的供应商自查,也不要用新疆棉花,其中还有很多的国外品牌,他们也跟随那些品牌的脚步,毫不掩饰的给新疆泼脏水。赤裸裸的偏见和歧视,点燃了中国人民的怒火。

目前世界棉花有三大生产国,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其他国家在产量上远远不如。由于印度本身的一些问题,所以掌管棉花的大权就落到了美国的手里。但是中国出现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同时伟大的祖国他也拥有强大的工业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国。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也都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吧。那么也有人好奇,为什么是新疆的棉花呢?

我国有很多的地方生产棉花,不止新疆的 ,可是为什么他们那些品牌抵制我们的新疆棉花,根据有关数据得出,从2019年起中国棉花生产区域的发布情况来看,新疆棉花占我们中国的85.92%,也就是占全国的近八成,也是全国蛮好的主要储存地。同时,也是新疆的重要经济支柱。面对他国的偏见和歧视,我们绝不容忍。新疆地区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我们不接受反驳。

展望未来

如今,我国已经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并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宏远目标,昂首阔步,高歌猛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历史的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的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激励我们战胜全社会的各种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为之奋斗。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新一代的我们无不肃然起敬,是无数党员的付出与牺牲,使得我们离梦想靠的越来越近。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我国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代,奋力与评拼搏,也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很喜欢余光中先生说过的一段话:“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祖国,依然是五岳之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力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

童年的日记本,如同大自然的万物,经不起岁月的冲刷,早已泛黄褪色,那三行炽热的歌词却始终熠熠生辉,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未曾黯淡。而我也像那只渐渐泛黄的日记本,从曾经满脸的朝气到如今多了几分成熟,而那份热忱与长辈的谆谆教诲,我始终未曾遗忘。

我歌唱的每一座高山,我歌唱的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的每一道辙。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如果奇迹有颜色,我深深地知道,那一定是璀璨的中国红。

《永不黯淡的星——致终将逝去的青春》  熊慧

   “一起长大的约定 那样清晰 打过勾的我相信”抬头看,满天繁星,低头看,是你的青春,是属于你的星。

年少的你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只要想做便不顾一切后果,去追逐想象中的天空。一直幻想长大后会是什么样,三两好友,对酒谈理想,畅所欲言或是深情相拥,想到的全是诗和远方,是最美好的样子。那时候的你只知道低头是无尽的题海,却从未抬头看看未来在向你我招手。熬过题海,便是万丈光芒。可谁又真正懂得,最珍贵的不是以后的我们精致美丽、英俊帅气、风度翩翩,而是一起经历成长永远嫌弃校服难看的日子。

一起吹过的风,一起解过的题,一起看过的晚霞,一起笑过的日子,就好像被时光加上了一把枷锁,它永远停留在那里,尘封着,悄无声息却刻骨铭心。长大没有彩排,你就是主角,在自己的主场肆意散发青春的光芒。除了上课迟到被罚,考试砸了被骂,老师拖堂而抢不上食堂的饭菜,他喜欢的人不是你……好像也没什么是当时能真正烦恼的。酸甜相间才是青春,不能说是无忧无虑,却也算是无比热血。

成长看似千篇一律,也有百般滋味。浩瀚星空,璀璨夺目,耀眼不止北斗七星,还有那同样发光的梦想。你会因为解不出来的数学题郁闷一天,也会因为背不出来的文言文而担心,看似轻描淡写,只有你自己知道梦想有多热烈。每一个逐梦的我们都有着同一片星空,是坚持,是永不放弃,更是相信自己。“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少年的追逐同样如此,世间千万事,见过千万人,唯有怀着梦想的赤子之心才最耀眼。“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坚持的魅力在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勇于克服,不轻言放弃。旱田若降甘霖,就会格外珍惜,如果梦想没有坚持的灌溉,那终是一片黄土,丧失生机与活力。

深夜emo,更多的是唤起曾经的回忆,因为遗憾,因为不得,如果当初我能……就好了。你的青春不被任何人定义,谁都不行,但是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无比珍贵的宝藏。耀眼的不是正当年少勇往直前,而是摔倒了依然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的我们。借用朗读者里的一段话: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不管它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炽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

青春肆意飞扬,热爱经久不息。少年的旅途从来都不会顺风而行,逆风飞翔又有何惧,梦想始于热爱,永远明亮。每个人的心底都埋藏着星星,一闪一闪,忽明忽暗不过是大自然的常态,不必因此介怀,只要永远热爱终会璀璨。

属于青春的记忆,朋友,梦想,坚持,热爱……伟大的时代,滚烫的青春,最好的我们,星星永不黯淡,青春永不退色,拼尽全力,好好生活!

《赤旗——李大钊篇》  李晓晓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一百年以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                                            ----题记

我出生在这个年代,目睹了在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和社会的黑暗。整个中国都处在一个麻痹的状态,我想要拯救苦难的国家和人民。或许是我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国人的思想上的麻痹与腐朽,一个政府,怎么能将枪杆指向自己人民的头颅。

以我一人之力是无法挽救这个国家,我想找一个药方,一个可以拯救人们愚昧的药方,我想可以有千千万万个人和我一同前行,撕破这黑暗的囚笼。我离开了我的国家,踏上了寻找“药方”路程。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我看到黎明的曙光,也许这就是我要找的药方—马克思主义,我将黎明的火种带回了我的国家,火种的光芒,照耀着人们被腐朽侵略的思想。我结识了一批有志之士,他们和我一样希望拯救这个国家于水火之中。可是我们的政府太过于软弱。他们竟然寄希望于割地、赔款来求得一夕的安稳。视人民如蝼蚁,将列强作为自己奴役人民的“依靠”,可笑至极。

我们想组建一个党,一个属于中国人民的党,一个可以拯救中国人民的党,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于是,1920年初,我与陈独秀先生相约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

1921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开始越来越忙碌,我想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我想将黎明的火种带到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

在这些年里。我多次代表共产党与孙中山先生会谈,孙中山先生不愧是先进的民主思想者,他同意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我们掀起了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是属于人民的中国。

忙碌的日子总算告了一段落,我想回家了,家里还有夫人和几个孩子在等着我。我已经很久没有回去了。我与夫人是娃娃亲,我十岁那年,家里缺少女眷,就让我成亲了。夫人大我六岁,大字不识几个,是个地道的村姑。但我俩的感情很好。

回家了,可是发现孩子已经不认识我了,站在院外和我叫叔叔,哈哈,我还有些不知所措,夫人应该是听见了院外的声响,走了出来。许久没见到夫人,我突然发现夫人鬓边有了些许青丝,应该是我让她操心了吧。夫人看到我眼眶微红,我又有些不知所措,但她却嘴角带笑,我又随着高兴了起来。晚上夫人着落着杀鸡,说我瘦了许多,该给我补补。也不知她注意到没,自己也清瘦了许多,整天替我担惊受怕的,整个人也跟着憔悴了不少。

在家呆了十多天,这大概是我东奔西走这些年里最安逸的日子。晚上的时候我跟夫人说,我还想回去继续办我的杂志,我想把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传递到中国的每个角落。沉默了很久后,夫人说: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我们娘几个,你不用担心。其实这些年我特别对不起夫人和我的孩子们,我为什么能在人前如此的义无反顾,夫人她给了我很大的底气和支持,夫人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我总觉得我们的灵魂是相通的,她总是默默的站在我的背后支持我。我的一生无愧于我的国家,但是我却亏欠了一个人,我的夫人赵纫兰。

192746,我被捕入狱,奉系军阀让我说出党的机密,我没有说话,受到了很多刑罚,可是肉体上的刑罚却无法触及我内心万分之一的痛楚,国家支离破碎,而我们的军人把枪指向自己的人民这是何其的悲哀。为什么我们没有枪?如果有枪,哪些学生就不会死,中国人的脊梁就会更直一点

428日他们要对我进行绞刑,对死亡,其实我没有任何的恐惧,我想用我的死亡唤醒那些麻木的人,舍我一人而救千万人,虽死无悔,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为索我理想之青春而斗争。

……

满街的赤旗招展,这里还是旧中国吗?显然不是,我看到的是一片繁华街景,看到的是满是笑容的人们,我看到的是灯火璀璨的中国。没有尸横遍野,没有衣衫褴褛,人们虽然忙碌但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马克思主义真的已经传播到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看到如今的繁华盛世,我岁死无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愿。

我的一生算是结束了,虽然短暂,却也坦荡无憾,唯有一人,我对她满是愧疚。夫人愿有来世,我们还做夫妻,憨坨必不负你。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