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工动态】提质效 强引擎 树导向——我校扎实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
2023-04-24 11:3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四环一体”成长计划,学工部首次依托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学生工作队伍80余人参加训练营活动。

01

#“提质效”#

优化培训模式

     训练营以“强化素质、凝聚人心、涵养情怀、开阔思路、提升水平”为目标,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素养提升、女生成长质量提升、学生工匠精神培养质量提升、辅导员通用就业能力提升等主题,设置不同研究方向的工作坊,运用学习调研、交流分享、案例督导、专题培训等相结合的形式,实现校内轮训全覆盖,切实提升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不断筑牢职业发展能力基础。

02

“强引擎”

引导调研之风

      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密围绕学生特点和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组织辅导员扑下身子,动员全体参训辅导员通过调研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各类院校的突出做法,根据学生工作一线的真实数据,设计与研究方向相关工作项目,并结合调研成果在所带学生中开展转化实践,全体辅导员每周撰写调研心得、工作实践情况,开营以来累计形成调研报告400余篇。

03

# “树导向” #

激发内生动力

     训练营依托市、校两级辅导员工作室,打破学院、专业、职称、年龄,通过研究方向招募参训辅导员,训练营内施行积分制,得分情况与辅导员评奖评优、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挂钩,有效激发辅导员学习提升的紧迫感和源动力,扎实推动辅导员勤思考、勤学习,进一步促进辅导员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工作胜任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家化发展迈进。

     学工部将持续依托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努力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引导广大辅导员扮演好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的重要角色,为推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