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特殊时期,请注意防范以下电信网络诈骗
2022-04-06 12:53  


近期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的生活都慢了下来但诈骗分子并没有消停他们在继续千方百计实施诈骗为此在宅寝宅家的日子里大家除了要做好卫生防护更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1快递丢件诈骗

居家遇贴心“客服”主动退款?是诈骗!

近日市反诈中心接到李女士报警称:她接到了008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快递客服,说李女士的快递被新冠病人接触过要进行销毁,要给她进行退款赔偿,并让李女士添加退款理赔客服。

此类诈骗是不法份子利用本市疫情防控部分地区快递停运实施的冒充客服退款诈骗,不法分子会以被害人的快递被新冠病人接触过、快递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快递因疫情防控丢件损坏等借口使被害人受骗。

 

不法分子通常通过3个步骤骗走被害人钱款。

1不法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及快递信息后,冒充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客服来电、发送短信,称被害人购物订单异常或快递在运输途中丢件、损坏,需办理退款手续。

2)不法分子要求被害人添加微信、QQ好友。在交谈过程中,假客服先向被害人了解其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诱骗被害人开通借贷账号并贷款。

3)不法分子谎称被害人贷到的款项是退款,因退款客服操作失误不小心退多了,让受害人扫码退还多余的款项,从而骗去钱财。

 

警方提示

当接到所谓“退款”“理赔”的客服电话时,应返回原购买官方平台或拨打快递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核实情况。

切勿扫描未知二维码,打开不明链接或下载虚假App等,切勿随意透露个人隐私信息或未经查实向对方转账。

如遭遇钱财损失,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案例2刷单诈骗

宅家轻松赚钱?假的

居家隔离或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大家闲暇时间增多,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添加微信好友、抢红包等途径发布点赞、刷单等虚假兼职信息,以高回报为诱饵,诱骗被害人下载刷单APP。按照群主的任务要求,在刷单APP内充值,完成点赞、关注、好评等任务,开始的一两笔,会很快收到几元至几百元的平台返现。

群主会进一步诱导被害人参与510笔为一组的大额刷单任务,投入更多资金。看到APP平台中的余额不断增加,被害人却无法提现,客服会以平台审核、银行卡冻结、系统故障等为由,诱导被害人继续投入资金做更多的任务。直至被群主和APP平台拉黑,无法联系。

警方提示

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在陌生网站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

案例3冒充京东客服的注销“校园贷”

注销校园贷”骗局

近期,取消“校园贷”诈骗作案手法在多个方面升级,迷惑性更强,造成损失更大。且此类诈骗针对本科以上的高学历人员实施精准诈骗,手段升级,一旦被骗,损失巨大!

220日,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称蒋女士以在校学生身份开通了京东白条会影响个人征信,可以为蒋女士解决失信问题,要其下载“钉钉”APP进行视频、开启屏幕共享。视频后蒋女士按对方提示操作,使用自己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分两次转账,共计损失10余万元。

警方提示

京东客服电话不会外呼,接到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都是诈骗!

凡事要求注销学生身份贷款账户,否则就会影响征信的,都是诈骗!

千万不要向任何陌生账户转账!

案例4利用疫情发布虚假销售信息

买菜难?小心遭遇诈骗

    市民刘先生在一交流论坛看到有人发布代购生鲜蔬菜的信息,称满99元能为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考虑特殊时期,刘先生加对方为好友。对方发来从网上下载的物资图片获取刘先生信任,刘先生丝毫没有怀疑,在商定价格后,向对方支付110余元的购菜款。付款后迟迟没有收到货,当再与对方联系时,发现已被拉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不法分子利用大家居家隔离期间买菜难、对生活物资急需的心理,利用微信群、网站链接及小程序等发布代购物资的信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推手留言诱导急需购买物资的市民上当受骗,会以“要交税”、“要付押金”等理由,避开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要求被害人通过微信私下转款、扫码交易。还会编造收取运费、收取定金优先发货等理由,诱骗被害人继续转账汇款,一旦被害人付款成功,立即就会被拉黑。

警方提示:

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应尽量通过正规买菜平台购买,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

仔细甄别网络卖家留下的联系方式及相关信息,做到信息详实,核实准确。

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不要将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泄露给陌生人。

积极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识骗防骗意识。

有那么一款APP不光能看清所有诈骗套路还能实时预警、守护钱袋子重磅推荐国家反诈中心APP

特殊时期各位同学们一定要更加提高警惕 擦亮双眼分辨真伪认清骗局加强防骗免疫力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