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04-15 23:13  

20224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为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

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而以立法的形式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体现了其重要性、权威性,也符合立法惯例。

二、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

2022年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标识的含义是什么?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标识由数字415、红星和光芒组成。

数字4的设计,形似宣誓的动作,表现出全国人民誓要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及安全有我的个人责任感。红星在数字上方闪耀,意指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光明前景催人奋进。数字415意指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它和红星组成稳定的三角形,光芒闪耀,使整个标志成优美的扇形。文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位于标志下方,黑色字体稳重,托举扇形,意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如磐石。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朋友圈晒图,可能无意间会暴露重要设施信息;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随口说,不经意间会被有心人捕捉到;甚至一些不法之徒瞄准特殊职业、特殊岗位的人,通过各类看不见的、不易察觉的手段,窃取情报。安全隐患与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应时刻提高警惕,切不能有半点大意。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