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学习二十大专栏>>正文
我学我讲我践行 青春献礼二十大——优秀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云端宣讲(三)
2022-05-07 11: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厚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25月,学工部将组织开展我学我讲我践行 青春献礼二十大优秀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学习百年党史讲述党史故事,丰富红色故事的内涵与形式,并与自己在天职学习、工作、实践、创新等方面的成长故事深度融合,以点带面,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以贴近青年的语感语态讲述党史故事、党史知识,突出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之力。

梦想在心中点燃   创业在脚下实现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肖建龙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的肖建龙。很高兴能参加天津职业大学我学我讲我践行 青春献礼二十大优秀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也很幸运能与大家分享百年党史中蕴藏的精神力量,感悟个人成长之旅的故事。

 

我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小故事,名叫《朱德的扁担》。

 

古道弯弯,翠竹万顷。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条羊肠小道成为打破敌人封锁,巩固红色根据地的生命线。这条小道不但挑起了当时井冈山根据地的军需供给,更挑起了红军战士们一往无前的革命信念。1928年,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企图把红军饿死、冻死在井冈山上。当年的井冈山上有800多名的伤病员以及后勤机关工作人员,物资压力非常大。入冬后,井冈山军民的生活更加困难。一个连队80多人,一顿饭却只有3斤米下锅。为了解决眼前的吃饭问题,储备一定的粮食迫在眉睫,于是,红军掀起了浩浩荡荡的挑粮运动。路途遥远、山路崎岖、负重难行。红军战士每天都要起早赶路,摸黑回山。毛泽东、朱德坚持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一起下山挑粮。战士们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小伙,考虑到朱德军长年纪比较大,军务也比较繁忙,所以就会对朱德军长说,你日夜操劳太吃力了,所以就不要再下山挑粮食了,我们每个人多挑一点就把你这份给补上了。朱德军长却说,吃饭有我的份,挑粮也有我的份,光吃饭不挑粮,那不就成剥削阶级了吗?有一天,朱德又准备动身和战士们一同挑粮,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扁担。原来,战士们担心他过于操劳,就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但是,当战士们挑粮返回到黄洋界的时候,却看到朱德满头大汗,挑着箩筐赶了上来。原来,朱军长又重新削了一根扁担。但是没过几天,朱德的扁担又找不到了。后来,朱德又重新削了一根,这一次,他在扁担上还写了几个大字“朱德的扁担”。从这以后,战士们抵不住朱德的执拗,再也不藏朱德的扁担了。于是,挑粮的队伍里总能看到戴着斗笠,穿着草鞋的朱德。而这也极大地鼓舞了井冈山军民的信心,大家相信:只要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战胜敌人,度过严冬。

 

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学党史,立远志,铸梦想,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下面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我的大学生活:

 

一、勇立潮头学为先

 

三年来,我始终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我的人生理想和信念的最大追求,思想要求进步,积极靠拢党组织,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级团支书、助理班主任等工作,我认真负责,用行动诠释责任。

 

我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精于勤,成于思,专业成绩一直稳居前三,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考取了1+x工业机器人中级证书等多项荣誉称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起初对专业课程的迷茫,到后来我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两年多来,从参加学校技能大赛、再到参加天津市级比赛,每一次参加比赛的过程都是我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从刚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再到自己为学院夺得荣誉。这些成长的过程都是我最难得的经历,也是对我的一种锻炼,今后我将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202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时,我在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课老师的带领下,从一开始的寻找合适项目、再到项目的确立、实施、演示、到最后的参加比赛。当时正值暑假,天气的炎热略微会使人变得有些浮躁,然而这没有使我松懈,我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在网络上查阅相关资料,终于总结出一份系统全面的参考资料,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可靠数据和可行方案。在准备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心里一直有个信念,无论多苦,我都要坚持,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因为我不能辜负老师们对我的期望,更不能辜负学校的培养,最终在与全国本专科选手的同台竞技中,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天津赛区一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中银杯第八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铜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一次让我们得到锻炼和成长的经历。创新正是社会进步的灵魂,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将理论与实践进行良好的结合,促进我们的实践能力和精神的培养,在老师专业的指导下积极的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梯队中来。

 

二、勇于创新践为本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9年的那个夏天我收到的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高考的失利和手中紧握的录取通知书,这一天的夜晚我彻夜未眠,我在思考我的大学三年时光每天面对的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度过,还是在这青春年华里活出自己该有的模样。我在心里慢慢的扎根出了创业的想法!

 

面对我现在拥有的成长价值,回想起三年前的那一夜我萌生出的想法,一直在鞭策我不断成长、不断奋斗。我从步入大学的懵懂,到一步一步探索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大学生活最宝贵的韩书记、霍老师、强哥、王笛老师等几位导师,开启了我对创业的航海之旅。

 

“守护厨房洁净、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项目”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和国家级铜奖的优异成绩。

 

想要多大的收获,就要有多大的付出,越努力越幸运。

 

    该项目研发成果成功转化,与天津华域科技有限公司、太平洋金属有限公司合作并签订销售协议,2020年第一代产品走出国门在韩国试销售千余台,销售金额达300万。随后我的工作室与学校生环学院、旅游学院的强强联手,密切合作极大带动了学校产、教、研的融合发展。

 

我研发的《汇川“当归”赋能会  川镇”“辉煌路!》项目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中银杯第八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铜奖。

 

小小“绿标签”牵出乡村振兴路—智能溯源标签打印机项目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与天津七里海-分田开心农场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助农追溯解决了主要问题。

 

三、勇担重任善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时期,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农村即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为了宣传家乡的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品牌产品,帮助家乡脱贫致富,2019年我开始在自主创业,成立了合作社,每年销售产值达300万左右,带动家乡就业达40多人。特别是我在大二学年通过参加互联网+大赛这个平台的影响力,成功与家乡当地龙头企业签署了合作,成为了产品销售的天津区域总代理,极大的促进了家乡的经济发展,项目基地的发展壮大得到了当地市领导和县级领导的肯定与赞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我们团队的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天津经济广播电视台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项目组成员被邀请入驻众创空间,我还有幸参加了优秀项目展览,为今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取之于学校,还之于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劳动,假期扎根田间地头学习种植经验,帮助并且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为人民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强国有我,不负韶华。曾经的成绩是荣誉,也是过去,今天我将再度启航,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天职学子,我们要脚踏实地,不负韶华。秉承“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奋斗,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育德育能,勇做创新先锋,力实力新,争当时代楷模,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青春名义,激扬专业理想,传承天职精神,奏响奋斗旋律,谱写青春华章,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他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惟见星火不息,红色传承,他们是优秀学子,是天职的追梦人!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