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思政工作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思政工作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津生有缘 逐梦天职”——我校各民族学生代表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深入感受天津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和城市发展,引导各民族有志青年扎根津沽大地,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学工部于12月1日组织开展 “津生有缘 逐梦天职”实践研学活动,两校区来自17个民族的57名师生参加。

第一站

天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西十五道五号,于2010年10月22日正式投产,主要采用干法生产工艺,在职员工约320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生产的产品包含盒装产品、听装产品及方便装产品,共有主干混线两条,各类包装线三条,涵盖伊利各类的奶粉产品。伊利集团位居全球乳业五强,连续九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也是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实现产业布局的国际化企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9武汉军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2016年杭州G20峰会,伊利作为唯一一家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频频亮相。同时伊利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顶级峰会的合作伙伴。目前,站在全球乳业五强的新起点,伊利已正式发布“成为全球乳业第一,挺进全球健康食品五强”的战略目标。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整体经济及生产力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存在差距。本次活动带领学生了解产业链遍布全球的高科技企业,引领学生直观感受我国高新科技企业的发展历程,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国家荣誉观,激发学生珍惜在学期间的优质教育资源,成长成才、学以致用、建设家乡、回报祖国的强烈意愿。


第二站

天津民园体育场

天津民园体育场的历史也要上溯到1920年。1920年,天津英租界工部局决定在英租界推广界(今五大道)中心地带开辟一块空地,建一座简易的体育场,供租界内居民运动休闲,这就是民园体育场的雏形。这座简易球场使用了几年之后,英租界工部局决定以英国斯坦福桥体育场为模板,把简易体育场改造成正规体育场。租界管理者邀请新学中学教师、奥运冠军、苏格兰人李爱锐参与设计。1951年12月1日,民园体育场举行“全国足球比赛大会”开幕式,解放军、铁路、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和西南等球队参赛。不久后,民园体育场进行改建,四周建成阶梯式水泥看台,可容纳1.5万人,整修了田径场地,铺设草坪,四角搭建起24米高的木质灯架,成为灯光球场。1958年国家足球队白队代表天津在这里获得联赛和足协杯双料冠军。一直到2007年11月4日,泰达队与上海申花队在民园比赛之后告别民园,主场正式搬到了泰达足球场。如今民园体育场是五大道的中心地标。虽然已不再具备赛事功能,改造为综合性休闲广场,但其球场的跑道和草坪仍在,它在每个天津人心中留下不朽的记忆仍在。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史风貌建筑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人文教育思想。本次实践研学带领学生了解天津民园体育场的前世今生,触碰天津百年的历史沉淀,增强学生文化体验、情感归属、文化认同。以历史文化为纽带,促进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不断繁荣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源泉。


第三站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411平方米,于1998年2月28日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前夕建成开放。馆内基本陈列分为四大展区,即主展馆、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展区、周恩来总理专机展区和“新海门”号船舶展区。主展馆一层为“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三层为“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展览;西花厅展区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周恩来总理专机展区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的伊尔—14型678号飞机;“新海门”号船舶展区陈列着1992年承担邓颖超骨灰撒放任务的“新海门”号船舶。陈列展览主题突出,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他们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本次实践研学带领学生学生通过观看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的藏品、历史照片、亲笔书信等珍贵的的史料,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的生平事迹、思想理论、革命实践和历史贡献,领略到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被邓颖超同志深明大义,与祖国人民同命运、共呼吸的高尚情操所打动,进一步强化引领,使学生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


第四站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建设是本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对发挥高校创新优势和策源功能,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支撑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功能定位上,天开高教科创园系统布局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以重点高校和“国字号”创新平台为依托,打造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以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为载体,打造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活力迸发、高成长科技型企业竞相涌现、创业环境一流的科研成果孵化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打造创新要素高度密集、科技服务业态完善、金融服务产品丰富、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品质生活配套齐全的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

本次实践研学带领学生参观了解园区内科研创新和高校的深度融合,了解天津市在推进科技创新、城市更新提升方面所做的整体布局,了解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激发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勇担时代大任的激情,有效提升学生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学生研学感悟



琼措卓玛 (公共管理学院)

从伊利遍布全球的产业链看到了祖国高新科技的蓬勃发展,在历史悠久的民园广场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海纳百川的魅力。周邓纪念馆的参观让我再一次被中国强大的生命力所震撼,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为党为人民贡献毕生精力。天开高科技园区科技感满满,高科技与未来前景十分可人,这激励我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白嘎丽(旅游管理学院)

参观伊利乳业让我明白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不仅为国家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注重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我应该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为国家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实现自强不息的基,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我见识到了科技创新的成果和前沿技术的应用。这让我明白只有不断追求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麦合丽娅·亚力坤(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是一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各民族同胞在这里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和繁荣。今天的实践研学活动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通过这次活动,我更佳坚信各民族能够更加团结、更加和谐,我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艺涵(旅游管理学院)

一望天津知心醉,一片赤忱筑未来。天津是一座将历史厚重与人间烟火、红色文化与民族特色融合得如此恰到好处的城市。我作为一个从内蒙奔波而来的学生,满是道不出的激动与欣喜。今天在伊利乳业进行实践研学,看到我家乡出名的企业在这个城市里也同样受欢迎,心里不禁有种自豪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次研学不仅是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更是促使我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一个契机,愿我们的历史更加刻骨;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我们的国家更加兴荣!

努尔曼古丽·麦提图尔荪(公共管理学院)

这次研学活动对我的教育意义很大,我了解了自己求学城市的历史文化、企业发展、红色文化、创业氛围和未来布局等方面的内容。天津作为直辖市我们还有很多发展机会的,创业氛围也特别的好,我们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尽快确定自己所想要的职业发展方向并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一天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热爱自己求学的城市,应该好好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掌握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我们更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于文尧(公共管理学院)

今天在周邓纪念馆开展的实践研学活动,我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历史,缅怀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奋斗的一生。周总理的一生艰苦朴素、无私无畏的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我。本次研学活动对我非常有意义,此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我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与一代伟人隔空对话,从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赵国智(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民园体育场刚好听到了美妙的古典音乐,我禁不住陶醉其中,中华的古典音乐永存于世间,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一到周邓纪念馆我立刻想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馆内仔细重温了周总理辉煌的一生,被他毕生为中国鞠躬尽瘁做贡献所感动。邓颖超同志的“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一息尚存,战斗不止,这是我的一贯思想”这一名言深深地激励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