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站点首页
 重要通知 
 学工动态 
 下载专区 
 办事指南 
 事务公开 
 管理文件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正文
天职学工人的"3·15"​
2022-03-21 23:03  

    3·15晚会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晚会,一直备受各行各业的人民所关注。3·15晚会上并未出现教育企业,不过教育作为民生大计,从未缺席。在节目中曝光的各类行业的受众人群中,大学生是最容易受到蛊惑和遭受损失的。2022年的3·15晚会我们职业大学的辅导员老师们也一直在关注,对3·15晚会曝光的现象辅导员老师们也在深思如何教育好我们的大学生,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大学生。

机电学院

2022年央视3·15晚会,机电学院以此作为学生安全教育素材,第一时间将链接通过QQ、微信等方式发给学生,覆盖机电学院所有在校生,组织学生居家自行收看,提醒全体同学拒绝网络广告,远离套路营销,提高自身警惕,保护自身权益。通过开展此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的3·15晚会直击数字消费和百姓公共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曝光了一批消费乱象和典型案例。晚会首次设立“3·15信息安全实验室”,针对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信息安全隐患发出风险预警。在曝光的10类问题中,互联网技术相关的就有7类。做一名辅导员,要将这些典型案例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学会辨别防范。

——辅导员 王丽颖

生环学院

本次晚会以“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为主题,关注消费领域的违法侵权现象。土坑酸菜、免费WIFI、主播打赏、翡翠销售等晚会曝光的一件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例,让人深受震动。

今年3·15晚会,一幕幕触目惊心的骗局一一被曝光,有女主播背后的秘密、翡翠直播江湖骗术、围堵校园的抽奖陷阱、医美培训乱象等,这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警示着我们要不断提升三个意识:自我防范意识、权利意识和文明消费意识,不让不法经营者有机可乘。我们要始终坚持“预防为先教育为重、依法维权、协调处置”的原则,国家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建立更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此外,我们作为一名老师,更应该教育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学生要讲诚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辅导员 田阳

经管学院

通过收看2022年央视3·15晚会,让我了解了很多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侵权问题及容易上当受骗的手段,给我日常生活上课生动的一刻,同时也为我向学生宣传网络安全、视频安全提供了大量的、有说服力的素材,在以后的工作要继续加强学风建设,让广大学生都积极投入专业技能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在学院广泛宣传食品安全、信息安全,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同时召开班会列举过去食品安全的严重性和现在国家治理的成效,将二者进行对比,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相信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以上违法犯罪行为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而越来越好,要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

——辅导员 顾然

电信学院

每年的3·15晚会过后,都会有很多企业被曝光上热搜,而近年来关于信息安全问题也是3·15晚会曝光的一个重点。在今年的3·15晚会中,有一个关于信息安全实验室的篇章,其中曝光的WIFI破解软件背后的安全隐患更是让人咋舌。

作为高校辅导员,对每年学生因信息泄露产生的安全问题和突发事件已经习以为常,想要从根本上维护高校学生的安全稳定,要从学生的信息安全行为养成方面入手。加强信息安全行为知识教育。提升个人信息处理能力。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安全教育和风险拦截在有针对性的时候会更加有效,这就要求我们对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特征和受骗过程有更深刻的理解。

——辅导员 付云沛

旅游学院

3·15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作为消费者权益日是一种标志,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3·15晚会中,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在面前。通过央视二套节目向全国直播的3·15晚会,唤醒了消费者的权益意识,成为规范市场秩序、传播国家法规政策的强大平台。

3·15晚会重点关注了互联网平台、食品安全、电商直播、医美等消费热点行业,曝光消费领域的违法侵权现象,倡导用诚信之力,筑牢消费之基,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曝光名单中就有我们学生关注的网红直播打赏、直播带货等乱象,也有老坛酸菜等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令人触目惊心。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如何为消费者构筑一片晴朗的消费天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更要擦亮双眼,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谨防学生上当受骗。

——辅导员 陆春岐

艺工学院

每年的3·15晚会都是一次警醒和提示,让我们对于“安全”这个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今年的晚会中,网络乱象让人印象深刻,让作为辅导员的我,心中也是未免忧虑。“网络打赏”骗局令人发指,光鲜亮丽的主播背后可能是深不可见的圈套,而且套路之深,令人咂舌。学生大部分没有社会经验,防骗意识也非常薄弱,如果因为打赏而陷入网络借贷,更是会给学生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和伤害。

3·15晚会中的案例,是一次对学生教育的良好素材,辅导员教师应当结合日常管理教育,让学生明白网络诈骗时刻存在,防骗意识要警钟长鸣,莫要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和圈套。

——辅导员 史超

视光学院

视光学院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观看20223·15晚会,通过观看案例增强大学生群体作为消费者的防范能力和维权意识。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我们每个人无论年龄、性别、职业有何不同,最终都是商品的消费者,而商品的种种因素都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生活。在法律和政府监管保障之外,更需要大众参与,才能共筑“商品安全的社会监督与消费维权”的保护之墙。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强化自身修为,拒绝网络诱惑,树立踏实肯干,不取巧不投机的意识,保护自己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辅导员 张飞宇

公管学院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自媒体时代的降临,日常生活中刷短视频、浏览微信微博逐渐占据了人们碎片化的时间,尤其是青年学生占了很大的比重。今年3·15晚会上不仅仅包括传统形式的欺诈行为,而且对网络直播中的乱象也进行了披露。

“失速的电动自行车”到“电线电缆安全”再到“医美培训乱象”这些行为都利用行业规则打擦边球,一旦出现问题都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从“女主播背后的秘密”到“翡翠直播的江湖骗术”再到“被操控的口碑”这些行为都运用新媒体的方式,抓住了网络技术的漏洞和人们购物的心理,轻松的打开了消费者的钱袋子,从而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还有围堵校园的抽奖陷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网络实施“清朗”、“网剑行动”进行专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网络环境。

作为高校辅导员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针对3·15晚会上曝光的欺诈行为,通过年级会的形式对学生开展专题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辅导员 徐付

包印学院

本次晚会中曝光的真实案例关系到同学们的切身利益与健康安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帧帧令人的图片,为疫情期间居家线上学习的师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堂安全教育课。全体师生认真观看,反响强烈。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买得省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生活才会舒心。所以要把打假作为常态,将3·15”的宗旨融入到每一个寻常日子。要时刻给不良商家鸣响警钟,让维权意识得到鼓舞,化解消费矛盾,净化市场环境,让维权制度更加完善。只有全社会一起努力,用高质量产品满足大众所需,用高效监管护航大众消费,消费才能有“可靠的品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的识假、辨假能力,提升了引导学生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能力。

——辅导员 郑青华

每一届3·15晚会都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努力。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离不开公众的认可,更离不开自身的诚实守信。依靠诚信经营,是建立在公民意识之上的一种“公德”,它包括对顾客的诚信,对员工的诚信、对合作伙伴的诚信。“共铸诚信,有你有我”,这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通过观看3·15晚会,进一步提高我院学工队伍的识假、辨假能力,提升了引导学生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能力。

——辅导员 刘泽洋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014)版权所有